答: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移植前预处理(放疗和化疗),清除体内异常增生的细胞、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是保证移植成功的重要手段,而化疗或是放疗等预处理过程会造成骨髓严重受抑。通常情况下,供体造血干细胞(HSC)输给受体后需2~3周才能使造血重建,这些原因导致血细胞计数各项指标均处于低下状态。其次,骨髓移植、血栓性微血管病(TMA)、感染及药物的使用等原因使血小板功能低下,导致出血增加,表现为肠道黏膜或膀胱黏膜等出血引起失血性贫血。另外,ABO血型不合HSCT造成的各种急性或迟发性的溶血会导致溶血性贫血发生。输血可以改善循环功能,增加携氧能力,提高血浆蛋白,增强免疫力和凝血功能,减少重要脏器出血发生率。因此,给予必要的成分输血支持治疗是HSCT成功的关键之一。输血支持疗法是在患者造血功能受抑制期的重要治疗措施,各类血液成分的科学合理应用可以有效地帮助移植患者度过围移植期,改善疾病预后转归;相反,若不能把握好输血原则,会使患者病情恶化,造成严重后果而直接导致移植失败。因此,输血支持疗法成为移植的重要治疗措施,科学合理的输血方案是HSCT成功的关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