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制约异基因HSCT广泛应用的瓶颈。GVHD主要发生机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受血者输注含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主要是T淋巴细胞)的血液和血液成分后发生的抗宿主的致命的免疫并发症;此病治疗困难,死亡率高,重在预防。应用血液辐照仪器发射出的射线辐照血液,通过放射性同位素衰变中产生射线以核子或次级电子的形式产生的电离辐射作用,快速穿透有核细胞直接损伤细胞核的DNA或间接依靠产生离子或自由基的生物损伤作用,可有效灭活T淋巴细胞。辐射的主要目的是阻止移植的供者T淋巴细胞针对宿主抗原提呈并增殖,避免GVHD发生。因此,HSCT患者输注的所有血液成分(除造血干细胞),都必须经过γ射线辐照,避免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