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期间的各种放疗或化疗均可以造成患者免疫系统严重低下或免疫缺陷,而围移植期输血是HSCT必不可少的支持疗法,在输血过程中献血者的淋巴细胞不能被受者免疫系统清除而存活,从而导致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此外,对于自体移植的患者,在造血干细胞(HSC)采集时短暂存活的自体淋巴细胞可能与HSC一起被采集,而在体外受到保护,从而不受清髓影响,在HSC回输时又重新回到体内。因此,HSCT过程中容易发生GVHD,降低GVHD发生是HSCT成功的关键。在需要输血时,应遵循如下原则,防止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排斥:①移植前应注意科学合理输血,尽量少输或不输血,减少输血次数;②避免使用家族成员和(或)移植供者的血液;③输血时尽可能使用贮存超过4天的血液,并使用白细胞滤器去除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和辐照灭活淋巴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