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指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患者不能清除输注血中的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使其在受者体内增殖,将受者的组织器官作为靶标进行免疫攻击、破坏的一种致命性的输血并发症。约三分之一的TA-GVHD患者出现骨髓增生不良引起的全血细胞减少,一般来说TA-GVHD多发生在输血后一个月内,该疾病一旦发生,病情重、进展快、治疗困难,目前的免疫抑制剂疗效均不理想,病死率可高达90%。发生GVHD首先要具备三个前提条件:①移植物必须含有免疫活性细胞;②受者必须具有供者所缺少的抗原,这样受者才能被移植物视为外来物,通过这些特异的抗原决定簇来刺激供者细胞活化;③受者的免疫系统必须受到抑制,这样才能使供者细胞顺利植入,攻击受者组织。总之,GVHD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多环节的病理生理过程,是限制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广泛临床应用的主要瓶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