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是指免疫缺损或免疫抑制的患者在输入含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时,淋巴细胞在受血者体内迁移植活、增殖,将患者的组织器官视为靶标进行免疫攻击、破坏的一种致命性输血并发症。输注有直系亲属关系供血者的悬浮红细胞,由于供体和受体有部分相似的遗传基因,白细胞中HLA抗原相似率比较高,患者机体防御系统不易识别到这一类外来淋巴细胞。另外,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急性白血病、各种恶性肿瘤接受放、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其免疫系统极难识别供者的淋巴细胞,容易发生TA-GVHD。目前临床上应用的悬浮红细胞中所含淋巴细胞数均≥1.0×109 /L,而使用白细胞过滤器可去除大部分白细胞,滤除率≥99%,但血液中仍残留1×106 /L淋巴细胞,也会引起免疫缺陷患者发生TA-GVHD。所以,去白红细胞仍不能预防TA-GVHD的发生。目前认为预防TA-GVHD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淋巴细胞对电离辐射极为敏感的特性,应用射线照射红细胞制品,灭活淋巴细胞,防止TA-GVHD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