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作为一种细胞移植的手段,可以导致TA-GVHD,其致病机制为输注的血液成分或制品中含具有细胞毒活性的淋巴细胞,在患者体内存活、分化、增殖,并以患者的组织、器官为目标发起细胞毒攻击而致免疫损伤。献血者与患者HLA配型不合的位点越多,发生严重TA-GVHD的可能性就越大。有孕产史的女性献血者,特别是多产妇献血者,由于在妊娠期受胎儿异体抗原刺激而致敏,她们所提供的血液成分或制品更易诱发TA-GVHD,且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严重程度越重。患者因巨细胞病毒、带状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等感染导致免疫力低下,可增加TA-GVHD发生率,献血者有病毒感染亦然。此外,输注具有免疫活性的异基因淋巴细胞数量也与TA-GVHD发病及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发生TA-GVHD的淋巴细胞数量至少需要8×104 /kg体重,但近年研究发现,输注的正常献血者淋巴细胞数量超过最低阈值107 /kg体重,可造成患者不可逆性死亡。对于严重免疫缺陷患者,淋巴细胞水平必须显著减少到低于102 /kg体重时,才能预防TA-GVHD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