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治疗的最主要并发症之一。早期研究表明,DLI治疗过程中总的GVHD发生率接近60%,其中40%为Ⅱ~Ⅳ度急性GVHD,需要治疗,严重的Ⅲ~Ⅳ度慢性GVHD占到22%。GVHD是由于供者淋巴细胞识别宿主的同种异型抗原并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一系列生物因子对宿主造成的免疫病理损害。由于供者T淋巴细胞识别的抗原亦存在于白血病细胞表面,因而T淋巴细胞也可以将残留在体内的白血病细胞作为靶器官,发挥移植物抗白血病(GVL)效应,故临床观察到的GVL效应往往依赖于GVHD的发生。多种因素可影响DLI治疗后GVHD的发生,包括:供者与受者性别、年龄、受体来源、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相关性、疾病种类和复发时患者状态、输注T细胞的量与方法等,输注T细胞的不同亚型和不同数量也与GVHD发生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