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细胞是血液中的重要有形成分,在机体防御外来病原体与异体抗原入侵等免疫功能中起重要作用。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临床输血治疗中,同种异体输注会产生白细胞抗体,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如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HLA同种异体免疫反应、血小板输注无效等;此外,白细胞作为嗜白细胞病毒的载体,具有传播病毒性疾病的危险。因此,白细胞过滤对输血安全和临床治疗具有重要作用。白细胞过滤的原理是根据白细胞的黏附特性使血液通过特殊材料制成的滤膜后将白细胞黏附在其上。适用于预防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及某些输血相关病毒的传播。而治疗性白细胞单采是应用血细胞分离机从患者血液中采出白细胞,回输其余血液成分的过程,主要用于急、慢性白血病引起的白细胞淤滞及肿瘤溶解综合征的预防和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