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间歇式血细胞分离法是采取患者一定数量的血液,通过离心分离,弃去需要去除的成分,将其余部分回输给患者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不同于连续式分离法,连续式分离法有两条通路,一条采血,一条回输,体外循环的血量较少,这种方法较安全,应用也较多。而间歇式血细胞分离法只有一条静脉通路,分离机运转中体外循环血容量取决于被单采成分个体的血细胞比容和分离杯的容积,当分离杯容积固定时,血细胞比容越低的个体,完成1个循环体外血容量越高。当红细胞充满离心杯后,血泵逆时针运转,将去除白细胞的其他血液成分经原采血针回输给患者。一般每个循环会处理全血500~600ml,体外循环量大,患者易出现低血容量,故对严重贫血、血细胞比容低的患者用间歇式血细胞分离机进行治疗性白细胞单采时,更要特别注意对患者的护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