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治疗性白细胞单采术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利用细胞密度不同,高速离心使血细胞分层,从而采取白细胞成分并回输其他成分。沉淀红细胞的方法可使红细胞和血浆之间界面的白细胞减少,从而采集到更多的白细胞。历史上,高分子质量的羟乙基淀粉被用作沉淀剂,但会延长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导致血容量扩张及过敏反应。因此采用改性液态明胶和低分子质量淀粉比羟乙基淀粉分子质量低,可快速从循环中被清除,不影响凝血功能。沉淀率与颗粒大小和密度有关。因此,更大、更重的分子,羟乙基淀粉理论上应当是更有效的沉淀剂。如用强力沉淀剂,红细胞形成大的、密度高的聚集快速沉淀到底部,留下密度相对较低的白细胞悬浮在红细胞和血浆之间。红细胞带有很强的负电荷,与中性粒细胞相比,更易受到极性大分子的影响,因此使用更有效的沉淀剂,红细胞沉淀越快,细胞分离越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