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普通静脉导管也可以用于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但最可靠的还是专门为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设计的专用静脉导管。普通静脉导管一般能够满足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的输入血流量,但往往不能满足快速的血液抽出;专用导管的管径比较大,血流量比较高,管壁比较厚,不会在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中抽吸血液时发生血管瘪陷,故应优先使用。采用连续流动离心式血液成分分离机进行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时,需要两条静脉通路,此时可有三种选择:①一条双腔导管;②两条双腔导管;③一条双腔导管加上一条外周静脉穿刺。究竟哪一种方法优点更多尚未定论。在多数情况下,通常采用一条双腔、硅胶、单采/透析两用导管。采用间断流动离心式血液成分分离机进行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时,只需要一条静脉通道,一般选用一条单腔单采/透析两用导管。如果患者原先已有普通中心静脉导管,可用一条外周静脉作为血流输出,而中心静脉导管作为血流输入,不需要安置专门的单采术导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