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治疗相对安全,但偶尔仍然会产生副作用。其中由于治疗过程中所使用的抗凝剂大多为枸橼酸钠,滴速过快或者短时间大量进入体内会导致枸橼酸盐中毒。因为大量枸橼酸钠会结合患者血液中钙离子,降低患者体内的游离钙,导致患者出现枸橼酸盐中毒引起的低钙血症,出现畏寒、口唇麻木、不自主的肌肉震颤、手足搐搦、心动过速等症状。如果患者术前存在电解质紊乱,特别是有肝肾功能不全者,则易发生心律不齐。如不及时处理,可发生心室颤动,甚至导致死亡。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该即刻减慢抗凝剂滴速,一般症状会减轻,及时静脉注射5%葡萄糖酸钙溶液10ml,可立即缓解症状。为了预防患者发生低钙血症,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术前让患者饮用一杯牛奶(200ml)。口服钙片(枸橼酸钙或碳酸钙),也可有效预防低钙血症的发生,特别适合有乳糖不耐受的患者。由于枸橼酸盐在体内代谢的速度很快,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一般90分钟后,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过程中进入体内的枸橼酸盐就会被肝细胞所代谢,游离钙浓度恢复正常。因此,术后90分钟所出现的症状与枸橼酸盐中毒无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