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治疗性血小板单采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血液凝固,必须使用抗凝剂。通常使用最多的抗凝剂为ACD-A保养液配方,它是由枸橼酸、枸橼酸三钠和葡萄糖组成的一种无菌液。配方为每升溶液含枸橼酸三钠22.0g、枸橼酸7.3g、葡萄糖24.5g。该抗凝剂中的主要成分枸橼酸盐能够结合血液中的游离钙,从而起到抗凝的作用。通常机器可以自控制抗凝剂的输入速度,计算方式通常分为两种:根据血液流动及抗凝剂与全血的比例进行计算;根据单位时间内会输注的血量进行估计。在机器操作手册中通常有明确说明该机器所使用的枸橼酸盐输入量的计算方法。根据机器操作手册规定的比例,在治疗过程中全血会按一定流速进入分离机与抗凝剂按不同比例混合,通常与全血的比例在1∶8~1∶12之间,血细胞比容(hematocrit,Hct)高者用1∶12,低者用1∶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