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900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助教Karl Landsteiner(1868—1943)首先发现人类红细胞血型。这一划时代的发现,为以后安全输血提供了重要保证,他因此而获得了1930年的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并赢得了“血型之父”的美誉。

最初他只发现人类红细胞血型A、B、C三型,1902年他的学生Decastello和Sturli又发现A、B、C之外的第4型,后来国际联盟卫生保健委员会将这4型正式命名为A、B、O、AB型。这就是现在为人熟知的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其后科学家又发现MNS红细胞血型。1940年Landsteiner和Wiener发现了Rh血型。随着研究手段的改进,新的红细胞血型不断被发现。至今,共发现红细胞有30余种血型系统,300多个抗原。

早期的输血所进行的交叉配血试验存在抗体被漏检现象,1911年Carlo Moreschi建立抗球蛋白试验,才使人们认识到血型IgG抗体的重要性,但不幸的是Carlo Moreschi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资料随之失落。直到1945年R.R.A. Coombs重新建立了抗球蛋白试验,才真正确立了血型配合性输血的地位。因此,血型的发现避免了绝大多数由于输血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和死亡事件的发生,是人类输血史上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