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能刺激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物质称为免疫原。能和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发生特异性结合的物质称为抗原。与宿主不是同一种属的抗原称为异种抗原。通常情况下,异种抗原的免疫原性比较强,容易引起较强的免疫反应。例如用人球蛋白免疫家兔制备抗人球蛋白试剂血清。同种间不同个体的抗原称为同种抗原。同种异体抗原虽没有异种抗原的免疫原性强,但同样可在存在抗原差异的同种间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反应。例如人类红细胞ABO和Rh血型抗原以及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等。同种免疫即是同种属动物之间的抗原相互刺激产生的抗体。人类不同个体之间输血所产生的抗体就是同种抗体。例如Rh阴性患者输注Rh阳性血液,或者Rh阴性妇女通过妊娠产生的抗D抗体是同种抗体。作为人类第二血型系统的Rh血型系统就是典型的通过同种免疫和异种免疫而发现的。

1939年,一位产妇由于分娩时大出血,输注与其ABO血型相同的丈夫的血液后,发生了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后经试验检测出该产妇血清中存在一种非ABO血型抗体。并且进一步用该产妇的血清与另外104例ABO血型相同的人的红细胞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其中有83例出现凝集反应,其余则不发生凝集反应。后来证实,该血型抗体是第一例被发现的人类Rh血型抗体。之后,他们又陆续在ABO血型相配合的溶血性输血反应和新生儿溶血病患者的血清中检测出数例类似特异性的血型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