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同种异型(allotype)指同一种属不同个体间Ig分子所具有的不同抗原特异性标志,为个体型标志。同种异型抗原表位广泛存在于IgC区,由同一基因座位的不同等位基因所编码,均为共显性。如人类IgG的同种异型抗原称为Gm标志,已发现在71、72、73、74链上有同种异型标志,分别命名为Glm、G2m、G3m、G4m(G代表IgG,数字代表亚类,m即标志“marker”。在人IgA2分子上已发现2个同种异型标志,即A2m(1)和A2m(2)。ε链有1种同种异型,即Eml;κ链上有3种同种异型,即Kml、Kin2、Km3。其他的类与型的Ig上尚未发现有同种异型标志。同种异型抗原指同一种属不同个体间所存在的抗原,亦称同种抗原或同种异体抗原。常见的人类同种异型抗原有血型(红细胞)和组织相容性抗原(人主要为HLA)。血型抗原常见的有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HLA是人体最为复杂的同种异型抗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