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球蛋白同种异型是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抗原决定簇之一,目前已检出IgG重链上的Gm系统,IgA重链上的Am系统,IgE重链上的Em系统以及κ型轻链上的Km系统。被识别的抗原因子有25个。近年来人类Ig的同种异型的临床意义日益明显,现已发现多种疾病是与一定的Ig同种异型关联。例如重症肌无力、慢性活动性肝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等,都与特定的Gm 基因标记或单倍型相关。此外,抗Ig能引起发热、寒战、头痛、呕吐和过敏性休克等症状的非溶血性输血反应,临床上对此类输血反应难以及时有效地诊断、预防。因此,开展人群Ig同种异型的研究,检出人血清中的抗Ig,对疾病及输血反应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具有积极意义。与此同时,免疫球蛋白同种异型作为一种遗传标记,也被用于法医学个体识别、亲子关系鉴定以及人类学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