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从1956年Grubb发现第一个人类免疫球蛋白G(IgG)的遗传标记Gm(a)、并证明它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以来,人们对免疫球蛋白(Ig)遗传标记的研究日趋深入。目前已识别的同种异型主要在IgG、IgA的重链γ和α2以及κ型轻链上。分别记为Gm、Am、Km。在IgG重链的4个亚类中,已检出13个亚类的25个同种异型。Km中已检出3个同种异型。关于免疫球蛋白(Ig)受遗传控制的资料系从研究同种异型遗传标记(allotypic markers)中获得。同种异型标记是Ig分子上的抗原,可用免疫学方法测定。这种抗原存在于许多哺乳类动物。同种异型标记具有特异性,即同一种族内的个体特异性,它反映了Ig分子结构上由遗传决定的差异。Ig同种异型遗传标记已被广泛地应用于人类学研究,也应用于某些临床医学与法医学研究。在法医学研究中发现血痕、精斑中可查出Km抗原。Gm与Km标记已广泛地应用于父权测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