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膜表面结构成分形成了红细胞独特的表面标志,它是红细胞完成其生物学功能的物质基础。红细胞膜抗原的生物学功能分为免疫学功能、分子转运功能和结构蛋白功能。传统的红细胞血型抗原的概念是在长期临床输血实践过程中形成并逐步完善的,它反映出红细胞膜免疫性标志物的异同在安全有效的临床输血治疗中起的关键作用。在人类不同的个体之间,红细胞表面的蛋白质、糖类和脂类分子存在着多态性,如同种异型。机体输入异体血液后,由于异体血型抗原免疫产生,或之前由于天然的血型类似物(如细菌表面类似ABO糖链的物质)免疫产生的血型抗体,会引起输血反应。当胎儿红细胞或血小板经胎盘到达母体循环,含有父源性的血型抗原可以免疫母体产生特异性血型抗体,抗体经由胎盘作用于胎儿红细胞或血小板,会产生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或胎儿与新生儿紫癜等。因此,由于血型抗原的存在,输血时必须实行配合性输注,避免同种免疫排斥的发生从而使输血治疗更加安全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