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至2015年年底,国际输血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ISBT)正式命名的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已达30余个,共涉及血型抗原600余个。此外,不仅红细胞具有血型系统,白细胞、血小板也有各自独特的血型系统和血型抗原,有些为与红细胞共有,理论上不相容的血型抗原、抗体反应即会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但临床上通常所称的“同型血”,实际上是指红细胞的ABO系统和Rh系统中的RhD血型相同或相容。除此之外,仅就红细胞血型系统中尚有一些同样具有临床意义的血型抗原,包括Rh系统中的C/c、E/e抗原,MNS系统、Kell系统、Kidd系统、Duffy系统和Diego系统等并未常规进行临床检测,需要依靠抗体筛查及交叉配血试验进行相容性确定。因此,通常所说的同型输注,其实并不完全同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