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溶血性输血反应(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HTR)是指患者在输血后,血液循环中红细胞因免疫或机械性原因导致破坏的不良反应,按发生速度可分为急性和迟发,根据发生原因可分为免疫与非免疫性。其中急性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cute 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AHTR)常因人为错误,包括血型鉴定和书写错误、输血前核查核对错误等,造成ABO血型不相容性输血导致急性血管内溶血,主要症状为头痛、心前区压迫、高热、寒战、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呼吸急迫、脉搏细速、血红蛋白尿和异常出血等,严重时可表现休克,若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置,则迅速出现少尿、无尿等急性肾衰竭症状,并导致患者死亡。全麻手术中的患者因无自主意识,其症状可仅为不明原因的术野出血不止和血压下降。当怀疑AHTR时必须立即停止输血,核查献血者、患者血型和交叉配血试验记录,同时积极抗休克和保护肾功能。迟发性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elayed 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DHTR)通常因Rh血型鉴定错误或其他未经鉴定血型系统不相容性输血导致慢性血管外溶血,症状较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轻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