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不良反应按发生的时间不同可分为急性输血不良反应(也称即发性反应或即时反应)和慢性输血不良反应(也称迟发性反应或迟缓型反应)。急性反应起病急骤、症状明显,多由于ABO血型不相容或细菌感染所致,必须立即停止输血,紧急抢救,否则会造成患者死亡。迟发性反应因其起病缓慢,经机体代谢补偿后,症状也相对轻微,难以第一时间察觉,甚至为原发性疾病的症状和体征所掩盖,因此,不良反应呈现出输血后几天到十几天不等的现象。有些迟发性输血反应为其致病机制所致,如慢性溶血性输血反应、输血同种免疫、输血后紫癜、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以及大量输血后引起的含铁血黄素沉积症等,一般都发生在输血后的5~7天,有些甚至更长达输血后数月时才会发病,如含铁血黄素沉积症等。其中慢性溶血由IgG型抗体引起,其分子质量小,作用缓慢而持久,造成的血管外溶血通常会在输血后3~5天才产生胆红素明显升高等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