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吸收、放散试验常用于新生儿溶血病筛查及溶血性贫血和疑似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原因调查,也可用于单特异性抗体的制备及患者致敏红细胞表面的抗体去除。此外,吸收试验也可以制备用于自身吸收或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试验中反定型及次侧配血试验中使用的红细胞,同理,放散试验所得放散液也可用于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试验中正定型及主侧配血试验中使用的血浆。

吸收试验:血型抗原与抗体的结合是特异性的,将具有抗体活性的血清加入相应抗原后,抗体的活性和效价将下降或消失,这种作用称为吸收试验。对于未知抗体可以用已知抗原进行吸收,吸收后抗体活性和效价下降或消失,则说明未知抗体中含有与已知抗原相对应的同种抗体。有时被检血清中有多种抗体,也可以用已知抗原分别进行吸收、鉴定抗体的性质。

放散试验:血型抗原与抗体的结合是可逆的,当环境或物理条件改变时,抗体可以从抗原-抗体复合物中分离出来,因此将抗体由抗原-抗体复合物上分离下来的试验称为放散试验。通过放散试验可以将大量黏附于致敏红细胞上的同种血型抗体解离到少量生理盐水或其他溶液中,这种含有解离下来的抗体的溶液称为放散液。放散液中的抗体具有特异性,可以与相应的血型抗原结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