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球蛋白试验是检查IgG型不完全抗体的主要方法之一,IgG型抗体为7s的单体结构,分子质量小,在盐水介质中可以结合到红细胞表面,但不足以跨越两个红细胞之间的静电引力,将两个红细胞牢固地凝集在一起。如果此时加入抗球蛋白抗体,通过抗球蛋白抗体的桥接作用,则将两个红细胞表面结合的IgG型抗体联接到一起,使已被IgG抗体致敏红细胞形成肉眼可见的凝集反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主要由Rh、Kidd、Duffy、Kell、Diego等血型系统的不规则抗体引起,这些抗体多为IgG型。在盐水介质中,这些不规则抗体只能致敏用于抗体筛查试验的标准谱细胞,不能引起凝集,因此需要加入抗球蛋白抗体试剂,使已经致敏的标准谱细胞产生肉眼可见的细胞凝集反应,从而证实待检标本或患者血清中存在同种不规则抗体和(或)自身抗体。进一步通过抗体分型试验可以将抗体类型再分为IgG和C3抗体,只有确认没有不规则抗体才能保证无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