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主要由IgG型及IgA型抗体引起血管外溶血,其中IgG型的血型抗体造成的红细胞迟发性溶血所占比例最大,而这类抗体多由免疫刺激产生,比如既往输注过同种异体的血液成分,特别是红细胞成分,或者有过妊娠史和生育史,特别是生育过血型不同的孩子,此时患者体内产生同种血型免疫抗体,经过一段时间后该抗体会减弱,甚至消失,抗体筛查试验也难以检测出来。但产生抗体的B淋巴细胞已经记住造成免疫刺激的同种血型抗原,由于体内有这种记忆性抗体,当再次输注相同血型抗原的血液成分时,便会引起抗体“回忆反应”,短时间内产生大量同种抗体,导致抗体效价快速升高,随着体内抗体的逐渐增多、增强,输注的红细胞会致敏引起血管外溶血。有时回忆性抗体具有特异性,针对某一特定血型抗原,则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抗原-抗体反应后也会激活补体系统,引起类似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血管内溶血。导致继发性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通常是ABO血型系统以外,如Rh(特别是RhD和RhE)、Kell、Kidd、Duffy等血型不相容输血比较多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