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复合和抗体筛查主要是针对不规则抗体,不规则抗体是指红细胞ABO血型系统抗A、抗B以外的其他抗体,常引起免疫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新生儿溶血病或使输入的红细胞存活期缩短,不规则抗体常由输血、妊娠产生,也有天然产生。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并不存在不规则抗体,但在多次输血、妊娠以及移植后,易产生红细胞同种抗体,可能引起迟发性免疫反应。据报道,大量输血产生不规则抗体的频率为15%~20%,随着输血量和输血次数的增加,产生不规则抗体的频率也不断增高。根据我国《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对有输血史、妊娠史或交叉配血试验不合者要进行血型复合和抗体筛查。有利于早期发现和确认具有临床意义的抗体,避免由于临时找不到相合的血液造成的病情延误。配血前确定不规则抗体的存在并进行抗体特异性鉴定,然后选择相应抗原阴性的红细胞进行交叉配血,防止输血反应发生,导致输血无效或者危及患者生命,确保输血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