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后紫癜症(post-transfusion purpura,PTP)是输血后发生的急性、免疫性和暂时性的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急性出血性输血不良反应,多发生于有妊娠史或有输血史者,输血后5~12天出现血小板急剧下降(血小板计数<10×109 /L)、发热、寒战、荨麻疹,重者可有头痛、呼吸困难、胸痛、支气管痉挛甚至休克。有不同程度出血表现,皮肤广泛瘀点、瘀斑;口腔、鼻腔或手术切口处出血;可伴黑便、血尿或阴道出血,颅内出血少见。本病多为自限性,但病势凶险者死亡率高达10%。血小板减少为本病特征,起病12~24小时可降至正常值以下,最低可降至0.6×109 /L,白细胞数可正常或稍多;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粒红两系无明显改变,巨核细胞数正常或增多,部分患者减少或有成熟障碍,骨髓贮存铁可减少;出血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活化的部分凝血酶时间(APTT)和纤维蛋白原测定均正常。其发病机制与以下因素有关:①血小板特异性抗原(HPA),如HPA-1a是一种“循环的”或可溶性抗原,吸附在自身血小板上引发针对自身血小板的免疫反应;②抗原-抗体复合物介导的免疫反应;③伴随同种抗体产生的自身抗体或交叉反应性抗体介导的血小板破坏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