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全血和红细胞制剂输注一般适用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失血过多而有显著贫血和血容量明显不足的患者,或在条件受限暂时无法得到其他血液制品时。通常情况下,DIC输血治疗不选择陈旧库存血,其原因:

(1)库存全血和红细胞制剂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氨、钾及细胞碎屑,红细胞破坏后可释放大量ADP和红细胞素,ADP具有激活血小板发生血小板凝集作用;红细胞素具有组织因子样作用,促进血凝,加重DIC病程。

(2)全血和红细胞制品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血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如2,3-DPG含量减少,功能丧失。贮存时间较长的血液2,3-DPG需要在输注后12~24小时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而DIC起病急,发展迅猛,需要尽快提高运氧能力,改善组织器官缺氧状况,防止因缺氧造成组织器官功能衰竭。

(3)全血在4℃保存条件下血小板24小时后丧失全部活性,不稳定因子(因子Ⅴ和因子Ⅷ)在24~72小时后就丧失50%,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全血中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含量极其有限。目前普遍认为库存近期(7天)的红细胞悬液其红细胞内含有较高的2,3-DPG,且氨、钾含量不高,细胞破坏少,更适合DIC患者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