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许多疾病发展过程中一种复杂的病理过程。在某些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血管内生成或进入血流的促凝物质过多,超过了机体防护和代偿的能力,使人体凝血和抗凝血过程出现病理性平衡失调,发生弥散性微血管内血小板聚集和纤维蛋白沉积,导致凝血因子与血小板大量消耗并继发纤溶亢进。临床上表现为广泛出血、微循环障碍、多发性栓塞及微血管性溶血等症状。基于以上DIC的病理特征,临床上对DIC的治疗措施关键在于原发病的治疗,积极治疗原发病,消除诱发因素是终止DIC病理生理过程的关键措施;其次,抗凝治疗和血液补充治疗,可终止血管内凝血的病理过程和补充缺失的血液成分。一般认为,在DIC高凝期能及时去除诱发因素,病情得到控制可不输血;如DIC病程进一步发展,大量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在微血栓形成过程中被消耗,临床上表现出血症状,此时为了帮助止血功能重建,缓解出血症状,可在病因治疗和抗凝治疗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各种相应的血液成分,使其恢复或接近正常水平。所以,输血治疗是DIC的补充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