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出血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及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患者可有多部位出血倾向,如皮肤瘀斑、紫癜、咯血、消化道出血等。轻者仅表现为局部(如注射针头处)渗血,重者可发生多部位出血。在DIC的发生、发展过程中,由于微血管内广泛的微血栓形成,使大量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被消耗,并且消耗超过代偿性增加,使血液中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急剧减少,导致凝血障碍而引发出血;DIC继发纤溶亢进时,活化的凝血因子Ⅻa可激活纤溶系统,使纤溶酶原变成纤溶酶。纤溶酶既能溶解已形成的微血栓纤维蛋白凝块,引起血管损伤部位再出血,还能水解多种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而造成低凝状态,加重出血;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ibrin(ogen)degradation products,FDP]是纤维蛋白(原)在纤溶酶作用下生成的多肽碎片,有抗凝血酶作用,可抑制纤维蛋白单体聚合,大部分FDP均能抑制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加重出血。休克、栓塞、缺氧、酸中毒等使毛细血管受损,通透性增高,也可引起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