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冷沉淀是新鲜冰冻血浆在1~5℃下不再融解出现的白色沉淀物。它含有丰富的因子Ⅷ(FⅧ)、因子ⅩⅢ(FⅩⅢ)、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纤维蛋白原(Fg)、纤维结合蛋白(Fn)及其他沉淀物。FⅧ具有加速FⅩ的活化,形成内源性的凝血活酶。Fg在共同凝血途径中起到重要作用,FⅩⅢ是纤维蛋白多聚体形成和稳定的重要凝血因子,Fn可促进组织修复、抗感染和免疫调控作用。冷沉淀中FⅧ是FFP中10倍,Fg是血浆中的5倍。凝血酶原复合物(PCC)是用混合人血浆冻干制成,它含有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等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均为凝血所必需的重要成分。这些凝血因子的浓度是血浆中的25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高凝期后进入消耗性低凝期,临床上以出血为特征,此时需要补充一些凝血因子来缓解出血症状。冷沉淀和凝血酶原复合物具有体积小的特点,可尽快足量补充凝血物质,迅速达到恢复患者凝血功能的目的,避免因大量输注全血及血浆补充凝血因子带来的循环超负荷等副作用。因此,冷沉淀和凝血酶原复合物在DIC救治过程中被广泛使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