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纤维蛋白原是止血及血块形成中至关重要的蛋白。对于出血的患者维持稳定的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是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血浆纤维蛋白原最低止血浓度的阈值为1.0g/L。当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0.8g/L时应补充纤维蛋白原制品使其血浆浓度升至>1.0g/L可达到止血目的。目前纤维蛋白原替代治疗制品包括纤维蛋白原浓缩剂、新鲜冰冻血浆和冷沉淀。纤维蛋白原浓缩剂适用于急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低纤维蛋白原血症或出血极为严重者,但急性DIC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在给予纤维蛋白原浓缩剂时需配合抗凝药肝素应用,否则慎用。对于出血的患者,如肝素应用不当会加重出血。因此,对出血明显的DIC患者,补充纤维蛋白原最好选用新鲜冰冻血浆和(或)冷沉淀。因上述制品除了富含纤维蛋白原外,还含有其他的凝血因子,以及还含有生理性抗凝物质,如抗凝血酶(AT)、蛋白C等。所以,在DIC出现低纤维蛋白原血症时用新鲜冰冻血浆和(或)冷沉淀比用纤维蛋白原浓缩剂更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