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冷沉淀是将保存期内的新鲜冰冻血浆在2~4℃封闭状态下融化后,离心去除上层血浆,分离出不融解的白色絮状沉淀物,并在1小时内冻结而制成。由400ml全血,约200ml新鲜冰冻血浆制备的1袋冷沉淀制品为1个单位,容量为(20±5)毫升/袋,−20℃以下保存,有效期为一年。其主要成分为凝血因子Ⅷ(FⅧ)≥80IU、纤维蛋白原≥150mg、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凝血因子ⅩⅢ(ⅩⅢ)、纤维结合蛋白(Fn)等。它对上述凝血因子缺乏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可用于治疗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症(血友病甲、血管性血友病)、获得性凝血因子缺乏(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严重肝病、尿毒症等)、纤维结合蛋白(Fn)含量降低(严重创伤、烧伤、大手术、重度感染、恶性肿瘤等)、遗传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等。剂量通常为1~1.5单位/10千克体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