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病程进展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为了帮助凝血功能的重建,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和充分抗凝的基础上补充凝血物质就成了治疗消耗性凝血障碍的重要措施之一。新鲜冰冻血浆含有新鲜全血中所有血浆蛋白和凝血因子,是高凝期之后消耗性低凝期补充多种凝血因子的首选制剂,而且FFP中富含有抗凝血酶(AT),它有对抗凝血酶的作用。虽然FFP含有全血中所有的凝血因子,但大量使用会引起循环负荷过重。冷沉淀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原和多种凝血因子,它具有体积小、止血效果快的特点;新鲜冰冻血浆与冷沉淀同时应用能起到叠加疗效的作用,再配合含有丰富血小板的机器单采血小板的输注,使凝血过程起到相互促进和补充作用。所以在抢救DIC患者时,联合应用FFP、冷沉淀和机器单采血小板,患者止血效果明显,能有效改善凝血功能,减少输血量,提高抢救成功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