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我国临床常用的血浆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新鲜冰冻血浆(fresh-frozen plasma,FFP)和普通冰冻血浆(frozen plasma,FP)。FFP含有几乎全部的凝血因子及血浆蛋白,其浓度和活性与采集后6~8小时内的全血相似;普通冰冻血浆仅含稳定凝血因子和部分血浆蛋白。因此,血浆可以预防和减少凝血因子消耗导致的出血。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强调FFP仅用于:①补充多种凝血因子缺乏,如肝脏疾病合并凝血障碍;②大面积创伤、烧伤;③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④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首选去冷沉淀血浆;⑤华法林过量导致的严重出血;⑥手术前存在凝血功能障碍;⑦大量输血使受血者凝血因子稀释性减少;⑧维生素K不足导致的凝血异常(但不推荐常规使用)。要求应与受血者ABO血型相同或相容,37℃摆动水浴融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