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冷沉淀是新鲜冰冻血浆在1~6℃条件下不溶解的白色沉淀物。近年来,冷沉淀的应用范围和用量呈明显上升趋势,除用于治疗甲型血友病及纤维蛋白原与凝血因子缺乏所致的出血性疾病外,在烧伤、外伤、DIC等方面也得到广泛应用,而析出冷沉淀后的血浆即为去冷沉淀血浆(cryoprecipitate-depleted fresh-frozen plasma)或称为冷上清(cryosupernatant)。冷上清在因子Ⅴ、Ⅷ、Ⅸ水平和纤维蛋白原、总蛋白含量方面均明显低于新鲜冰冻血浆(FFP)和普通冰冻血浆(FP),其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vWF)含量极低。

vWF被认为与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患者血小板聚集有关。但去冷沉淀血浆、FFP、FP中,抗凝血酶(antithrombin,AT)、血浆蛋白C(PC)和血管性血友病因子裂解蛋白(a disintegrinlike and metalloprotease with thrombospondin-1 repeats,ADAMTS13)水平无明显差异。ADAMTS13降解大分子的vWF,即去冷沉淀血浆中富含大量的AT、PC和ADAMTS13,可用于上述因子缺乏症患者的补充治疗。TTP患者ADAMTS13缺乏,去冷沉淀血浆可用于TTP患者进行血浆置换后,可使患者凝血系统恢复正常。随着冷沉淀的广泛应用,去冷沉淀血浆的应用也逐年递增,但不能替代普通冰冻血浆,最好用于TTP患者的治疗,既可达到有效治疗的目的,又能节约血液资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