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是一种严重的弥散性血栓性微血管病,以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聚集消耗性减少以及微血栓形成造成器官损害(如肾脏、中枢神经系统等)为特征,即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微血管病性溶血、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发热以及肾脏损害,并称之为TTP五联征,仅有前三大特征的称为三联征。多数TTP患者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如不治疗死亡率高达90%。患者血小板计数极低,可能是因为形成血栓时血小板被大量消耗所致,微血栓的主要成分是血小板,这种情况下输注血小板可使病情恶化。

因此在无严重危及生命的出血情况下,即使血小板计数偏低,原则上也不予输注血小板。绝大多数TTP患者是由于vWF蛋白裂解酶质、量的缺陷或存在抗体,形成过多超大的vWF多聚体,触发病理性血小板聚集而引起。TTP可通过血浆疗法、脾切除、激素、免疫抑制等治疗。血浆疗法包括血浆置换、血浆输注,用以纠正和补充vWF蛋白裂解酶的缺乏,去除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和血小板聚集的不利因素和自身抗体。随着血浆置换的临床应用,预后大大改观,死亡率可降至10%~2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