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浆置换能迅速清除患者血浆中一些病理成分,如异常免疫球蛋白、同种或自身抗体、免疫复合物等,补充患者体内缺乏的正常成分,以达到缓解症状或治疗疾病的目的。其适应证有:①中毒:外源性中毒(麻醉药、农药等),内源性中毒(高胆红素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细菌内毒素血症、败血症等);②高黏滞综合征:如巨球蛋白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等。③其他情况: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或严重神经系统症状、原发性疾病用化疗无效或有严重并发症、重症肌无力、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对药物治疗无效、急性肾小球肾炎、Rh血型抗原致敏的孕妇等。

在血浆置换过程中,保持采血和替补同时进行,确保出入量平衡,并根据疾病选择不同替补液,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降低体外血液循环速度,并做相应的急救处理,要对患者进行安全性实验监控和疗效分析。但在具体操作中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枸橼酸盐中毒、血容量失衡、低蛋白血症、过敏反应、感染(包括操作性感染、血源性感染或患者抵抗力下降引起的感染)、“反跳”现象(自身病理性或成分反跳,治疗药物过低或过高反跳等)和凝血异常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