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患者由于血清中存在大量高分子巨球蛋白IgM而导致血浆黏滞度增高,多伴有高黏滞综合征。目前对该病尚无满意疗法,化疗只能杀伤肿瘤细胞,减少分泌异常M蛋白,但对高M蛋白血症起效慢,不能在短期内减轻已存在的机体损害,缓解高黏滞血症、出血、感染、肾衰竭等致命并发症。全血浆置换(total plasma exchange,TPE)是近年来开展的一种可靠的治疗措施,可最大限度去除患者血浆中的抗体、免疫复合物及补体等。采用TPE治疗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血浆置换频度1次/(4~6)d;
  2. 1次置换量为1个血浆容量,直至病情好转,化疗有效;
  3. 血清IgM超过50g/L患者应优先考虑血浆置换;
  4. 血浆置换应配合使用细胞毒性药物,杀伤恶性增殖的淋巴样浆细胞,以抑制单克隆IgM生成;
  5. 患者血中单克隆M蛋白通常在TPE治疗后数日内又趋上升,建议患者定期连续行TPE术,至直接针对产生单克隆M蛋白的恶性克隆性细胞的化疗药物发挥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