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平均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MPV)是指外周血中血小板体积的平均值。在评估骨髓造血功能中具有以下作用:

用于鉴别血小板减低的病因:①MPV正常或增高,见于骨髓增生功能良好而外周血血小板破坏过多导致的血小板减低性疾病,如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脾功能亢进、系统性红斑狼疮等;②MPV正常或减低,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③MPV减低,见于骨髓病变引起的血小板减低如急性白血病、艾滋病等。

用于评估骨髓造血功能恢复情况:败血症时,骨髓造血功能受抑制,MPV减低;白血病缓解时,MPV增高;如MPV和血小板持续减低,为骨髓造血衰竭的征兆。MPV越小,骨髓受抑制越严重,骨髓功能恢复时,首先MPV增高,然后血小板逐渐增高。MPV与血小板功能关系:胶原和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的速度及程度,随MPV增大而增高,有出血倾向者MPV显著低于无出血倾向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