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巨核细胞可生成和释放血小板,PLT数量的多少可直接反映骨髓造血的功能。成熟度高的巨核细胞形成的PLT体积较大且致密,因此,MPV大,反之,形成的PLT较小且疏松,即MPV小。骨髓功能良好时,外周血PLT破坏过多则MPV可增大,而骨髓受损造成的PLT减低,则MPV减小。放化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最常见最重要的副作用是骨髓抑制。PLT与恶性肿瘤的关系非常密切,肿瘤患者在较大剂量或数次放化疗后,骨髓受抑制,且受抑程度随放化疗时间及剂量的增大而加深,即在PLT减低的同时MPV减低;当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被解除后,巨核细胞倍体数增高,MPV可增大,且常先于PLT的恢复,因此,MPV可作为PLT减低患者骨髓造血功能恢复的较早指征。如MPV与PLT持续减低,则骨髓造血衰竭。肿瘤患者在放化疗期间,不仅PLT减低,而且还存在质的异常,检测MPV的比单纯检测PLT更能反映患者骨髓抑制状况,对病情估计、预后判断、能否进一步放化疗的临床决策均有参考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