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MPV能反映骨髓中巨核细胞的增生、代谢、PLT的生成情况及循环血中PLT的年龄。随着MPV增大,PLT聚集和释放功能明显增高。目前,认为出现大PLT是机体的一种应激代偿反应,以适应PLT减低时的需要。低蛋白血症是引起PLT聚集功能亢进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绝大多数肝硬化患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血清蛋白减低,MPV作为应激反应指标,随着血清蛋白浓度的减低,巨核细胞释放出大PLT,或结合于PLT上的纤维蛋白原增多,PLT易于聚集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减低,使MPV增大。因肝脏是合成血浆纤维蛋白原及某些凝血因子的重要器官,在肝脏严重受损如肝硬化时,可引起低纤维蛋白血症,同时伴有凝血因子Ⅱ、Ⅶ、Ⅹ的减低,发生严重的出血倾向。在PLT<20×109 /L时,如患者MPV>6.4fl,则出血倾向明显少于MPV<6.4fl的患者,提示,MPV是衡量出血倾向及是否输注PLT的一种有用的检验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