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按采集部位的不同,血液标本采集可分为毛细血管采血法、静脉采血法和动脉采血法。

足跟或手指指端采血的适用条件

上图:足跟或手指指端采血的适用条件

① 毛细血管采血法:可分为采血针法和激光法,所获血液标本是微动脉血、微静脉血和毛细血管血混合的末梢全血。适合静脉采血困难且有潜在风险的婴儿、重度灼伤患者、极端肥胖人群,有血栓倾向、血管难及、血管脆弱或浅表静脉留作静脉输液治疗的患者以及床旁试验等。不适合脱水或周围循环差的患者,其毛细血管血液不具有代表性。

② 静脉采血法:是临床上广泛应用的采血方法,可分为普通管采血法和真空管采血法。可根据检验项目数量控制采血量,避免末梢血受环境温度和末梢循环变化的影响,因此,结果更具代表性。但是对儿童进行静脉穿刺采血可能造成心脏骤停、出血、静脉血栓、反射性血管痉挛、肢端坏死、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及感染等,而对早产儿大量采血可造成贫血。

③ 动脉采血法:临床上主要用于血气分析,有助于判断患者有无酸碱失衡、肺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及呼吸衰竭的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