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液分析和血清胃泌素测定是胃泌素瘤的基本检查

胃液总量明显增高,夜间12时>1000ml,基础胃酸排泄量(BAO)和浓度均增高。诊断指标为:①BAO>15mmol/h(行胃大部分切除者>5mmol/h);②基础胃液分泌量>100ml/h;③最大胃酸分泌量(MAO)增加不明显,但可大于60mmol/h;④BAO/MAO比值>60%。正常人和一般消化性溃疡者空腹血清胃泌素50~150pg/ml,胃泌素瘤者常>500pg/ml,甚至高达1000pg/ml。当血清胃泌素>1000pg/ml,BAO>15mmol/h(胃切除术后>5mmol/h)或高胃泌素血症伴有胃液pH<2即可确诊为胃泌素瘤。

激发试验确定非典型病例的胃泌素分泌自主性

胰泌素激发试验

胃泌素瘤细胞具有胰泌素受体,该受体与胰泌素结合,可引起胃泌素的释放。试验方法为:一次静脉注射胰泌素2U/kg,于注射前及注射后每5分钟静脉采血1次,直至30 分钟,也可加测45分钟和60分钟血清胃泌素。胃泌素瘤患者于5~10分钟时,胃泌素值达高峰(可升至500pg/ml),当比基础值超过200pg/ml时可以诊断本病。该试验为目前公认的最可靠和简单易行的诊断方法。但本试验可有假阳性,可能与剂量有关;血清钙浓度可能影响对胰泌素的反应,如静脉输注钙能使反应加强,而输注EDTA可使反应减弱。

钙激发试验

钙离子可促进胃泌素分泌,用葡萄糖酸钙5mg/(kg·h)静脉滴注,连续3小时,注射前及注射钙后1、2、3小时静脉抽血测血清胃泌素。胃泌素瘤注射后3小时达高峰,常比基础增高400pg/ml以上。胃窦G细胞增生者输钙剂后胃泌素明显升高,有可能达到此值。高血钙者禁做此试验。

蛋白餐试验

早晨空腹进食蛋白餐,于餐前和餐后连续多次取血测胃泌素至2小时(多取餐后10、20、30、40、50、60、80、100和120分钟)可用来鉴别胃窦G细胞增生胃泌素瘤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餐后胃泌素较基础值升高幅度不足50%,只有胃窦G细胞增生超过100%甚至200%或以上。

影像检查协助定位胃泌素瘤

胃泌素的放射免疫检测及胃酸分泌值测定可确定有无胃泌素瘤,进一步根据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MRI和钡餐等)和经脾门静脉系统分段采血测定胃泌素浓度梯度对胃泌素瘤进行定位诊断。

B超/CT/MRI

难以发现小肿瘤。B超、CT和MRI检查诊断胃泌素瘤的敏感性分别仅为23%、38%及22%。生长抑素受体显像、CT或MRI可作为胃泌素瘤诊断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术中超声准确性较高。

内镜检查

胃镜及超声内镜可见大量胃液存留,胃黏膜皱襞肥大,十二指肠和空肠黏膜不规则增粗,肠腔扩大,可见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球后溃疡及异位溃疡;部分患者可有食管溃疡、狭窄和Barrtt食管。

X线钡餐

有下列异常提示胃泌素瘤的诊断:①多发性和异位性溃疡;②巨大胃皱襞,常见于胃底部;③胃扩张和无张力,在无幽门梗阻的情况下胃内有大量液体存在;④十二指肠和空肠也显示扩张,钡剂不易停留而迅速进入小肠,肠腔可见钡剂呈絮状沉淀,小肠黏膜水肿呈锯齿状,上段小肠内也有大量液体积聚。

经皮肝门静脉分段采血

经皮肝门静脉分段采血(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portal venous sampling,PTPVS)可分别收集胰、十二指肠和空腹的静脉血,测定胃泌素浓度,根据各分支静脉胃泌素增高的浓度梯度(与动脉血比较)可判定胃泌素瘤的所在部位。能发现较小的胃泌素瘤,尤其对散发性及胰外瘤的发现有帮助。

选择性动脉造影及选样性动脉胰泌素注射

约50%的胃泌素瘤患者经选择性动脉造影及选样性动脉胰泌素注射(selective arterial secretin injection,SASI)有阳性发现,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在动脉造影图上表现为显影增强的肿块,而无动、静脉分流表现。SASI通过向胃泌素瘤营养动脉中注入胰泌素,激发胃泌素的释放,提高定位诊断的敏感性,可发现直径4~5mm的肿瘤,其敏感性、特异性和安全性均优于PTPVS,并可通过胃泌素峰值出现的时间鉴别肿瘤是否有肝转移,是否为功能性肿瘤。其操作方法如下:经股静脉插管置入右肝静脉,采血3ml测胃泌素基础值,经股动脉插管,先后置入胃十二指肠动脉、脾动脉、肠系膜上动脉根部和肝固有动脉。分别向上述动脉注入胰泌素30U。于注药20、40、60、90和120秒后测定肝静脉血中胃泌素浓度。若其中某一动脉注药后40秒时,肝静脉血中胃泌素浓度较基础浓度增加80μg/ml以上或达基础浓度的120%,则可判定该动脉为胃泌素瘤的营养动脉,从而推测出功能性肿瘤的存在部位;若2分钟后方出现胃泌素浓度增高,则说明此肿瘤系非功能性肿瘤,而真正的功能性肿瘤较隐匿。如肝固有动脉出现上述阳性结果,则提示肝内有转移。

生长抑素受体闪烁扫描(somatostatin receptor scintigraphy,SRS)

广泛应用于胃肠胰内分泌肿瘤的诊断,胃泌素瘤的生长抑素受体阳性率高达100%。用放射性核素111In-DTPA或123I-Tyr3标记与生长抑素结构相似的奥曲肽(octreotide)等行SRS,定位诊断率达70%,结合术中超声对胃泌素瘤的诊断率达95%以上,为发现胃泌素瘤原发灶和转移灶最敏感的方法。

上述各种方法对胃泌素瘤的诊断各有利弊,它们对胃泌素瘤的诊断水平大致见下表。

胃泌素瘤定位方法评价

胃泌素瘤定位方法评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