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动脉是心脏输送血液到全身器官的血管,血液由心室射出,经动脉、毛细血管、静脉返回心房,形成血液循环。在体循环过程中,动脉不断分支,形成大动脉、中动脉、小动脉和微动脉,再以血管吻合的方式与静脉彼此相连。采血时需选择有足够侧支循环的动脉,注意动脉的粗细、可及性及周围组织固定性,避免损伤邻近组织。位于腕部的桡动脉是最常用的穿刺部位,在桡腕关节上方位置表浅处可触及其搏动,采血后血肿发生率相对较低。

肱动脉在肘窝的内上方,肱二头肌腱内侧可触及其搏动,需血量大时首选,但位置深比较难采,发生血肿的概率较大,新生儿及婴幼儿少用。股动脉在腹股沟韧带中点稍下方可触及搏动,表浅易穿刺,但侧支循环差,易造成感染,作为候选。足背动脉可用于动脉穿刺和插管,但较少使用。脐动脉可用于患儿插管检测动脉氧和二氧化碳。在桡动脉和脐动脉无法使用时,胫后动脉可用于患儿插管和采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