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采血用的针头规格繁多,采血前应根据患者静脉粗细、年龄、采血量决定针头规格,将不舒适度降到最低。不同年龄组进行常规注射与采血时,所用针头规格有所区别。静脉穿刺常用19~23号(Guage,G)针头,献血用的针头规格应大于一般采血针头,选用16G~18G的针头。使用23G、25G针头采集标本,检测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的结果无显著性差异;而D-二聚体(D-dimer,DD)、血小板计数结果有显著性差异。

使用较细的针头采血的主要问题是负压对细胞产生的切变力致红细胞破裂,增高溶血风险。此外,较细的针头采血时血流速度较慢,容易导致血液凝固、针孔堵塞,并可激活凝血系统及血小板;而使用大口径针头时血流通过采集系统可能发生湍流导致溶血。不同年龄组进行常规注射与采血时,所用针头规格如下表所示:

不同年龄组进行常规注射与采血所用针头规格建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