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以桡动脉采血为例:

① 采血前:除需准备如静脉采血所需器材外,还需准备特殊的物品,如:肝素化带有针帽的安全注射器、采血后在穿刺部位使用的绑带、内置碎冰的容器、局部麻醉药和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在准确核对患者信息基础上,明确患者状态,通过艾伦试验了解侧支循环状态。

② 采血中:定位桡动脉后,先完成手部清洁,戴好医用手套,严格消毒患者穿刺点及附近皮肤,待其干透后,以示指再次定位并告知患者即将进行皮肤穿刺;采血者左手绷紧皮肤,示指离进针点约1cm,避免进针处皮肤受到污染,右手持注射器,以30°~45°进针,在桡动脉中继续进针,至血流喷柱出现并充满注射器至适当水平,不要拉注射器内芯。

③ 采血后:拔出针具,用消毒纱布按压采血处(穿刺点)止血,至少10~15分钟,以防形成血肿;同时,立即用软木塞或橡皮塞封闭针头,以隔绝空气,搓动注射器,使血液和肝素混匀,贴上标签立即送检,否则应将标本置于2~6℃保存(完成检测不应超过2小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