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要获得一张能保持血细胞形态的良好血涂片非常重要,因为,良好的血涂片是显微镜下准确识别细胞形态的一个前提条件。因此,必须规范制备血涂片的程序。通常血涂片制备分为以下4步:① 采血:常用皮肤采血或静脉采血法采集血液(后者用于多项血液学检验);② 制作血涂片:取一适量血滴置于载玻片的一端或玻片的3/4处的中央,左手持平载玻片,右手持推玻片接近血滴,使血液迅速沿载玻片与推片间扩散成一均匀的血液线,推片与载玻片间的角度宜在30°~60°,自右向左,均匀而平稳地用力向载玻片另一端滑动推进,直至玻片尾部,形成类似 “子弹头”样、有 “头、体、尾”而厚薄逐渐过渡无痕的血膜;③ 干燥:推好的血涂片应立即在空气中挥动,使其迅速干燥,以免细胞皱缩而形态变异,切勿在火焰上烘烤;④标识:用铅笔在载玻片适当位置标记患者相关信息,如姓名、条码号、床号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