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显微镜血涂片检查主要用于观察血细胞形态及仪器法检验结果异常时的复核。仪器法检测对异常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和寄生虫等形态识别仍存在局限性,因此,使用显微镜辨认外周血细胞形态,是检验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是筛查和诊断血液病及其他相关疾病的一个极其重要、至今无法替代而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更是血液病诊断的第一窗口。

血涂片制备有手工推片法和仪器自动涂片法。①手工推片法:包括薄血膜推片法和厚血膜涂片法。薄血膜推片法用血量少,操作简单,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方法;厚血膜涂片法适用于疟原虫、微丝蚴检查等,阳性检出率高。②仪器自动涂片法:可按操作者指令执行自动送片、取血、推片、标记,染色等。涂片制作质量较规范一致,可与血液分析仪配套使用,有利于血涂片细胞形态信息的保存、随时查阅和复核,提高白细胞分类效率和减低漏诊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