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除了找到肿瘤细胞对临床有指导意义之外,浆膜腔积液的细胞学检查对其他疾病也有辅助诊断作用。首先在感染性疾病中,急性炎症积液的涂片内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和坏死物质。病毒性肺炎积液可见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在慢性炎症中,结核性积液为血性、浆液性或乳糜样,涂片中以成熟淋巴细胞为主,偶见幼稚淋巴细胞,间皮细胞增多,成团脱落,少数病例可见结核巨细胞及类上皮细胞。在肝硬化患者中,肝硬化腹水的涂片细胞成分较少,可见少量间皮细胞及退化变性戒指样间皮细胞,伴有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组织细胞。

肝细胞坏死和黄疸活动性肝硬化患者,涂片可见异形间皮细胞及较多的吞噬细胞。在尿毒症患者中,可引起浆膜纤维素性炎症。涂片间皮细胞增生,常成团出现,可见单核或多核异形间皮细胞。患者有明显尿毒症临床表现。在红斑狼疮患者中,涂片中可见典型的狼疮细胞,伴有较多的间皮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及组织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09.html